English

温家宝到海南考察洪涝灾情

受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委托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鹿永建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海口10月29日电受江泽民总书记、朱镕基总理委托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、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近日到海南省考察洪涝灾情,代表党中央、国务院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参加抗洪救灾工作的解放军、武警官兵。温家宝指出,海南省广大军民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,团结奋斗,顽强拼搏,夺取了抗洪救灾工作初步胜利。要继续努力,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,恢复生产,重建家园。

近两个月来,海南省连续两次遭受特大台风和暴雨袭击。9月9日第16号台风登陆,造成大范围风灾和洪灾。时隔一个月,大范围、高强度、长时间暴雨使屯昌、琼海、定安、万宁、文昌、海口等市县降雨量超过500毫米,其中屯昌降雨量达831毫米;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发生百年不遇大洪水,万泉河、文昌河、九曲江、太阳河、龙滚河等河流也发生大洪水;全省19个县市中的15个县市、296.5万人受灾,大批村庄和城镇被淹没,3个县级城市进水受淹。

灾害发生后,海南省委、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进行抗洪救灾斗争,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,党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,调动各方面力量,紧急救援转移群众,抓好生活救济和疫病防治,组织生产自救重建家园。

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,党员干部身先士卒,发挥模范带头作用。广大解放军、武警官兵、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战,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,发挥了突击队作用。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,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。经过全体军民共同努力,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。

10月26日至27日,温家宝在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、省长汪啸风陪同下,察看了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海口、琼山、琼海、定安、万宁、陵水等地灾情。温家宝下到洪水过后的田间,走进受灾群众家中,踏上水毁工程,行船于刚泛滥过的河流,看望了战斗在抗洪抢险和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、武警部队官兵、公安干警,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。在听取海南省抗洪救灾工作的汇报后,温家宝充分肯定了海南省抗洪救灾斗争取得的成绩。他强调,当前救灾工作任务很重,要坚定信心,加强领导,周密部署,狠抓落实,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:

第一,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。组织有关部门调拨粮食、衣被等救灾物资,尽快发到受灾群众手中。这项工作要落实到每个村、每个户,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、有衣穿、有地方住。

第二,做好卫生防疫工作,确保群众健康。海南气温高,农村卫生条件差,要做好灾区生活环境消毒和饮用水消毒,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,确保饮食安全,防止疫病流行。

第三,搞好规划,重建家园。要组织群众尽快修建被水冲毁的住房。一些房屋损坏严重的地方要做好重建规划,有关部门要给予指导,新建房屋要避开容易发生水灾的地方。要提倡群众相互帮助,把政府救济的有限资金用好,尽快重建新家园。

第四,抓住时机,恢复生产。灾区的恢复和发展,归根到底靠生产。各级党委、政府要把组织群众恢复生产摆到重要地位。要充分利用海南的气候条件,抓好冬季瓜菜生产,设法组织调拨种子,抢种抢播,争取冬季瓜菜生产丰收,以丰补歉。要广开生产门路,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。

第五,抓紧水毁基础设施的修复。要摸清情况,制定计划,抓紧抢修水毁的水利、交通、电力、通讯等基础设施,尽快恢复正常交通、供电和通讯,准备迎战可能再次发生的台风暴雨,并保证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。

第六,搞好治安工作,维护灾区社会稳定。稳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,必须始终如一地抓好社会治安,给灾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宁的环境。

温家宝强调,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,进一步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,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,扎实工作,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,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夺取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。

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汪恕诚、马凯、徐瑞新、殷大奎等参加了考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